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

喫茶憶記

潮汕閩南語稱喝茶為「喫茶」,似是將喝茶提升至吃般高度。



有幸自小習慣喫「工夫茶」,亦為之傾倒沉迷,更嘗試尋根究底,閱讀一些茶學古籍,自以為關於品嘗茶的奧秘,已是嫻熟心中……

也以為鐵觀音、烏龍茶類,才是中國茶的精粹……




已是數十年前,仍是少年時期,一次探訪一位從內地移居香港的年長女士,女士原是印尼華僑、解放後毅然投身國內,報效祖國;經歷數十年政治跌蕩,七十年代末移居香港……;知道我好飲茶,珍而重之取出一些茶葉,沏了一杯招呼我;並不用工夫茶具,原來是紅茶,我以為不會有驚喜;湯色明亮、淺紅帶黃,淡淡花果香,居然有茶味回甘,大出我意料之外,頓然領悟不同種類的好茶都有共通之處。




約兩年後、高考過後,到潮州商會辦理一些事務;走出上環站兜兜轉轉才找到,在一座舊樓上;只有一位老人家在接待,見我神色匆匆,沏了三盞功夫茶,示意我先喝茶;茶色深褐,以為是類似一般潮州菜館、只有茶色、並無茶味…;但原來卻是苦澀霸道猛烈,一小杯似已令我醍醐灌頂、齒頰留香回甘,久久不散;老人家見我原來疲憊的面容散發異彩,知道我已過關,更示意我再喝餘下兩盞,我不假思索全喝三盞,才省覺這樣不太禮貌……







辦完事後,老人家再沏三盞,招呼我留下喝茶……,想起自己之前一時忘形,實在失禮,於是匆匆請辭……;仍然隱約記得茶葉的傳統包裝紙有「南巖正宗」字眼……

之後便是二千年以後,隨著國內經濟發展,喝茶人口爆炸式增長,但傳統優質的鐵觀音卻快速消失……;似也是因為苦澀霸道,一般人沒有經過鍛煉,很難會接受,也似是過去數百年工夫茶並不普遍的原因;於是不良茶商便會將之「綠茶化」,除去傳統的「苦澀回甘」、只剩下膚淺的香氣……,更易為大眾接受;茶農也因市場需要放棄過往複雜的製茶傳統,數百年傳統工夫茶的精粹便在數年大眾化推廣中消失……




二千年後、一次在雲南如城鎮般的茶葉市場內,一茶商友人沏了一杯有些年期的「生普洱」招待;湯色金黃明亮,十分吸引,是另一種茶味回甘……;心想如果沒有了傳統鐵觀音,也可以退而求其次,以「生普洱」替代……








後來傳統鐵觀音似
完全消失了;隨著美元泛濫,普洱無論生熟,價錢被炒至「天價」……

鐵觀音的傳統炮製方法,隨著上一代製茶師傅流失,似已消失在商業推廣、茶道的庸俗化的大潮中……

Furtwängler 


1947




19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