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致 顏師兄,關於 內丹修煉


 
 
師兄:

謝謝分享《道家添油接命秘法集》。

以前我沉迷過研究內丹,當時流通的資料沒有現在那麼多,但我都曾經盡量搜集所有,嘗試研究,但近年我已經不太熱衷。

可能是更多的投向佛學,希望能解脫精神上的苦困。佛家並不太看重肉身,有所謂 “臭皮囊”,可能是希望能促使修行者打破堅固的我執; 禪宗 曹洞宗 宋、天童如淨 一系 更講求 “身心脫落”,此系 經 日本留學僧 永平道元 傳回日本 成為 日本禪宗 的主流之一。

但吊詭的是 不重視肉身 的得道高僧 往往更能長壽。

反而道家內丹一系,講求 “性命雙修”,明白地表示比 佛家 “只性沒命” 更進一步、更完美,追求的 不只是精神能超脫,肉身亦能擺脫時空的羈絆,長生不老,超脫升仙。但細看 近現代的著名內丹修習者,都只是一般的八九十左右,並沒有突出的表現。

昨天稍看了《道家添油接命秘法集》,是近現代的內丹大師的文章結集;開始數篇作者是 張義敬 (1910 - 2000),大半生花盡努力,享壽 亦只有 91 歲。

據聞 張義敬 是多才多藝,於 佛、道、中醫、武術 都有深入研究。去年他的親人 才將他生前 結集 的所學心得 四大冊《丹道薪傳》、《武功薪傳》、《中醫薪傳》、《禪密薪傳》出版、公諸於世。

我買了《禪密薪傳》,因為其中收集了一些禪宗心得與密宗法本資料。記憶所及《武功薪傳》收集了他練 太極拳 與 金氏拳 (心意六合拳的旁支)的資料,並無特別;中醫方面 感覺實在一般,並無突出的內容。

可能這亦是 他自己生前 下不了決心 出版的原因?

在《道家添油接命秘法集》的文章中,他一開始 便將 道家 道教 劃清界線,並將內丹修煉 歸入道家,捧道家 貶道教;這個恐怕並不符合事實,老、莊、列子 等都沒有 練內丹的內容。

我感覺 道教 實在是 道家的延續,將 道家 經典內 的一些理想、玄思、追求 具體化、步驟化;令後學、信眾 有階梯可尋,一步一步修煉下去,至於是否能因此到達 目的理想,那便很難說了。

其中內丹部份更講到 修煉步驟 繁複,要老師指導,稍有偏差,都會勞而無功。但得道的老師何在?連自認得道得真傳的都可以 “膽粗粗” 出文章出書 教授他人,但自己亦卻只能 壽數 91。

人生苦短,時間、精力有限,我還是嚮往 佛家、禪宗、老莊 的精神修煉 多些。

當 精神可以超脫,心靈的重擔能夠解開,氣機舒暢,無論有病無病,身體都自然會更大機會 進入好的循環,一氣週流,進入身心愉悅的境地。

並且,過份著重壽數的追求,是否會加重我執?我實在是頗有疑惑。

所以,有閒暇,我還是寧願 讀讀經典、練練止觀、打打太極 算了。


此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