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煙花匯演 南丫島 撞船慘劇 的 罪魁禍首




人們都認為 肇事 船長船員 要負上最大的責任,疏忽魯莽 駕駛船隻 互不相讓 導致撞船意外慘劇的發生。我同意他們要負上很大的責任,但我認為 最大的罪魁禍首 是 導致 與 決定 今次 煙花匯演 押後一小時、由 晚上 8:00 改至 9:00 的 權貴、官員們。





公眾活動的舉行 背後 都需要很多不同的 公共服務 與 政府部門等 支援隊伍 的值班配合;這些提供服務的人們的 額外 繁忙工時,要由晚上 8:00 再延遲一小時至 9:00 以後;疲勞怠倦下 與 夜幕低垂下 人的 警戒性 與 容忍度 都會大大降低,發生 疏忽、意外 與 糾紛 的機會 亦會大大提高;亦因此以往政府 都會將 煙花匯演 定在 晚上 8:00;早些 可能天還未黑,晚些 實在是並不適宜,對公共服務提供者 是再延長 與 增加額外的 工作負擔,亦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作息。
 
 

如果連這些考慮都沒有,「執政者 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實在只是 口號 與 諷刺;民眾的福祉 是全不在心上、全不在考慮之列。

晚上 8:00 煙花匯演 已有多年歷史,行之順暢,為何今年 今次 新政府上場後 第一次 煙花匯演 要改至 晚上 9:00?

是太座? 是長官自己? 要求 不匆不忙 悠閒地 享用完晚飯,才去觀賞 煙花? 是西環的 太上皇 要求最好遲一小時? 總之,掌管民政的前土共 為迎合長官意志 或 其它 “原因”,改變了 十多年 行之順暢的 慣例,將 煙花匯演 押後一小時。







公眾假期 晚上八時多,一向被認為是 “常開得很快” 的 南丫四號 船長 更沒耐性、更不讓人,遇到較大的 海泰號 也不讓,我會快過你!你唔讓、撞到船尾你 “冇道理”!海泰號 船長的 容忍度 亦隨著入夜、疲勞倦怠 而消失,應該你小船讓我大船,你唔讓我都唔讓,睇吓邊個冇道理!結果撞上 南丫四號後截;如果當時 不逃避、接受犯錯的現實,不馬上抽走,南丫四號不會馬上急速入水沉沒,船上乘客 會多些時間與機會 在船沉以前逃生,、、、,總之,慘劇發生了。





我覺得 導致 與 決定 今次 煙花匯演 由 8:00 改至 9:00 的 有關人士、權貴、官員們,應該現身,向市民鞠躬道歉謝罪!

唉!當然是癡人說夢、、、。

Lai Yin 師兄說:「但願所有遇難者安息!」

我說:「遇難者 已矣,回歸大道,回歸自然,與萬化溟合、安息;
只是在生者的創傷苦痛,卻是難以撫平。」






昨天翻閱了一下《禪宗指趣》,無意中看到引用《五燈會元》一段 馬祖道一 禪師 座下 盤山寶積 禪師 的公案:

幽州 盤山寶積 禪師,因於市肆行,

見一客人買豬肉,語屠家曰:「精底割一斤來!」

屠家放下刀,叉手曰:「長史!那個是不精底?」

師於此有省。

又一日,出門,見人舁喪。

歌郎振鈴云:「紅輪決定沉西去,未審魂靈往哪方?

幕下孝子哭曰:「哀!哀!」





師身心踴躍,歸舉似馬祖,祖印可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