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濕疹 的 中醫治療



2011年5月11日 在 Yahoo Blog 用相同題目 寫過一短篇,記錄在 2010 新年 行山的故事:

昨天 新聞報導  聽到 青衣山火,行山人仕 受困,由 消防 帶離現場;想起去年初 元旦年假 有一天 亦曾跟 行山隊 行過 青衣山頭、著名的 「三支香」;三個連續的山頭、俯覽 青馬大橋、昂船洲大橋 與 藍巴勒海峽  的 怡人美景;路線在市區之內、交通方便、步程短 (記憶中只約 4小時,行速一般,途中行友常會停步拍照)、並無大難度或危險 (難度評級為2星,高難為5星)、落山時 老經驗 的領隊 帶我們 走 一 小人行、徑跡模糊 的 略高於人的 矮密林,穿林而行,曲徑通幽,是全程 最有意境 與 最享受的一段;希望 山火 沒有燒去這 矮密林 。



 

記得上「三支香」時,微寒、天色晴朗,仰望天上有一 發白 圓形,身傍有一 女行友 問 圓形 是否 太陽,我說 應該是 月亮,太陽 只能 在 剛升起 或 日落時 直望;之後便有些交談,她問我的職業,我說是中醫,她疑惑不信地再問 是不是 做執藥的 (不禁莞爾一笑);之後談到 她有一姨甥,13歲 讀中一,自小嚴重 濕疹,看極 中西醫 都治不了,我說 這是 中醫 的強項、西醫 只能用 類固醇 或 其它藥物 遏止症狀,有副作用 且停藥復發;她向我要了名片。




數週後 這女行友 約診 後 帶她姨甥 到我診所,我差點嚇了一跳,因為 是我見過 最嚴重 的狀况;全身 尤其是 四肢、小腿 有大面積 的潰爛、滲出、夾雜 一些是 舊患結痂、一些是 剛發的紅疹;是 典型 古書 所說的 「四彎風」合併 全身症狀;學校 亦因此 批准 他 可全年 穿 長袖校服、包括 運動課;面色有點晦暗、精神亦有點恍惚;並非 教科書 或 坊間 針對症狀 的方法可以奏效;唯有盡力而為。





自 2010年3月初 起,每週複診一次,每次6日藥、日一劑、每週停藥一天;至7月中,共診 20次,皮損已完全康復,精神狀態 與 體質亦有很大改進;最後 幾次複診時 已改穿 短袖衣物。
 
剩下的 只是 舊患處 皮膚 偏暗 稍黑  的 「美白」 工作,對於一個 仍在發育的 13歲 小男孩 來說,已經並不重要。


之後與 男童 或 女行友 便再無聯絡,但故事並未終結;約 3年後、在 2013年2月 春節後,男童 的 表妹、已12歲 亦是 中一女生 隨 母親 與 女行友 預約後 到 診所求診;女童 亦是自小濕疹,但可能怕苦怕飲中藥,自小選擇用 西藥治療;皮膚的狀態並不算好,但近數月 病情 更是 不尋常地 發展到 面部,面部通紅,有如 “關公”,西藥療效 並不理想;應該是想起之前 男童 嚴重難治 仍可治愈 的成功案例 所以到來求診。





女童 的精神 表現 鬱悶不快,通常這類 個案 都很可能 在學校 會遭遇到 欺凌排擠。作為醫者,我也是 特別希望 可以幫到 這些小病人,令他們可以繼續健康地 成長。

由 2月底 至 7月初,約 4個多月,女童 面上的潮紅 逐漸褪去,精神、皮膚 與 身體健康 亦較之前 有很大的進步。

對於女童 與 家長,面部 潮紅 能夠解決 便是最主要的 祈盼,到後期 女童 亦開始 偶爾露出一些笑容。


這兩個 關連的個案 在治療期間 感覺是頗為艱巨,因為除了身體的治療,也要照顧到 小病人的心理 狀態,儘量與他們有些對話,引入一些正確的觀念,令他們 知道 與 相信 目前不理想的境況、症狀,治得其法,是可以改善、改變的。當然成功之後 我亦有莫大的滿足感,這亦是作為醫者最大的回報。


從古至今,好的中醫 並不易見;在古代,一有好的中醫 人們都會極力推介給別人,令別人可以如自己一般 解決病痛之苦,人們會自覺知道這是一個 道德責任


但在現今社會,情況便很不一樣,自己或親人的問題碰巧能夠解決便算了,別人經歷同樣 或 類似的苦難 與我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