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撒馬利亞婦人



偶爾會想起 《約翰福音》 第四章 耶穌撒馬利亞婦人 的故事。






耶穌撒馬利亞婦人 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喝完還會再渴,似是比喻 自生至死 無盡的欲望,食、色、名、利、各種各樣 的 身心 渴求;滿足 是暫時的,渴求 卻不斷再現







耶穌 似是說 只有喝他所賜的 活水,回歸 神 的懷抱,得到 神的大愛 與 永生的依靠,才永遠不會再渴,才可以 放捨 俗世感官 喝完再渴 的欲樂。






佛教 修行 第一步 講求的 “出離心”,亦似是類似;“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令人 醒覺 俗世生活 不斷重複 的意義何在?重複所得的滿足快感 瞬間消逝 並 日漸淡化;道心稍強的會 希望能夠 “出離” 這 喝完又渴 的俗世生活,尋找 更高的精神意義,超越、永恆的意義。







當有意願 “出離” 喝完又渴、重複無義 的俗世生活,在修行的道上有個入處,對 在塵世 喝完又渴、不足 引至 無盡 爭鬥、妒恨、陷害… 的受苦 眾生 與 自己 生起無盡的 “菩提心”。







通過 修行 體證 無常、無我、諸法空相,再回到塵世,發揮 “” 的積極意義,過 無執、益己利人 的世俗生活。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明天開始的 四天假期 閉門休業,上山坐禪,學習體證 無常、無我、寂滅、放捨…。








貝七 是我非常喜歡的 交響曲,之前分享過 卡拉揚 不同時期的指揮,今天分享的是不同風格的 福特溫格勒Wilhelm Furtwängler 1886-1954)的經典錄音:


Beethoven - Symphony n°7 - Berlin / Furtwängler 1943  






還有 雷史碧基 古調西西里” 的吉他版:

Respighi: Siciliana on Classical Guitar






祝大家 復活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