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德富蘆花



德富蘆花Tokutomi Roka 1868-1927),日本小說家、偵探小說家;本人使用「徳冨」,而非「德富」(根據字典,的異形字,似並無特別意思);以小說「不如歸」、隨筆小品集「自然與人生」成為人氣作家。



 




之前引錄過 德富散文集《自然與人生》的一篇 斷崖〉,可能會令人誤會 散文集 會是類似的故事經歷的結集,其實書中 更多是 他退隱 田野鄉間,對大自然、鄉間 與 個人 感受的描述。








這次引錄一些 描述自然的 極短篇,希望 能令人對這散文集 有稍全面的印象。









檐溝

雨後,庭院落櫻如雪,也有片片點點漂浮檐溝中。

莫言檐水太淺,不曾見它擁碧空入懷嗎?也莫言檐溝太小,不曾見它映照藍天,漂浮點點落花嗎?

櫻花枝梢倒映水中,水底露出泥土的色彩。三只白雞走過來了,紅冠搖晃,俯身啄食,仰面飲水,身影映在檐水裏,好不和諧相容,怡然共生!

相形之下,人類生活的世界又是何等的狹隘!





有古寺,寒梅三兩株。月光之夜,風景獨好。

某年二月,從小田原到湯本遊歷,參謁早雲寺。正值夕陽落在箱根山,一烏鴉掠過天際,蒼茫群山,暮色冥冥。寺內空無一人,獨寒梅三兩株,如白雪般立於黃昏中。徘徊良久,仰望天空,古鐘樓上,一彎夕月,淡若夢影。





雨能慰藉人心,治人心疾,讓人心氣平和。真正令人傷感的並非雨,而是風。

風,飄飄然不知源自何方,又飄飄然不知向到何處。無始無終,蕭蕭逝過,令人斷腸。風聲,正是人生過客的聲音。人自何方來,又到何方去?聞此風聲,令人傷懷。古人云:“春秋輪回、冷暖寒暑,皆自風起。”










五月的雪

在香山的五月十五日清晨,天空陰鬱,寒氣襲人,我裹上了棉服。不一會兒,客棧女侍送來早餐,告訴我說,下雪了。起身推開格子門,見五月裏罕見的雪花正霏霏飄舞

閉門用完早餐,再往外看去,那飄雪已經小了些許,漸漸地便停了下來。約莫過了十分鐘,雲開霧散,兩座銀白的山峰湧現眼前,那便是小野子山與子持山。

屏息駐足眺望,朝陽初升,雪山微微泛出金色。太陽漸漸升高,山谷呈現出兩三條白底見藍的陰影,悄然將山峰與峽谷分開。

過了四小時左右,再看那山峰,雪已消融,小野子山與子持山便又回到尋常模樣,真是如夢如幻









我家的財富

(一)

我的家不過三十多平方米,院子僅十平方米。有人說它既狹窄又簡陋。然而,屋雖窄,卻能容膝;院雖小,卻能仰望長空,亦足以信步其中,遐思永恆。

這裏有日月之神照耀,有四季之時眷顧,有風雨雪霰交替來訪,情趣無限!蝴蝶舞於其中,夏蟬鳴於其中,小鳥游於其中,秋蟲吟唱其中。靜靜觀來,彷彿宇宙間的財富都充溢在我家十平方米的庭院中。







(二)

庭院裏有一棵上了年代的李樹,一到春四月,滿樹開出藍白色的花。有風之日,白花飛舞碧空中,滿院飄雪。

鄰家的花樹甚多,飛花隨風飄舞,落進我家庭院。紅雨霏霏,白雪紛紛,片刻間,庭院如披花衣。仔細一瞧,有桃花、櫻花、山茶花、棣棠花,還有李花。






(三)

院角有一株梔子花,五月梅雨天的夜晚,令人抑郁的時節,開滿清香的白花。主人小言,妻子寡語,此花開在我家中,尤為相宜。

老李樹的背後還有一棵梧桐樹,樹幹挺拔端正,似乎在告誡人們,做人要像它那樣正直。梧桐與石水盆旁邊的八角金盤葉片寬闊,讓我家的雨聲非同凡響。

李子熟了,渾身白粉的果子像琥珀玉球般咕嚕嚕掉下。我心想,家中要是有個男孩兒,我拾起李子給他,他該有多高興呀。








(四)

蟬鳴聲中,時令不知不覺進入了秋天。山茶花開了,三尺高的楓樹火紅起來,房東留下的一株黃菊也開了。名苑的花卉固然美麗,然而,秋天幽情閒寂之趣則在我家院子的枝頭上。詩翁 蛻岩 吟唱道“獨憐細菊近荊扉”,慚愧的是,我無法吟對出“海內文章落布衣”的詩句來。

屋後還有一株銀杏。每至深秋,滿樹金黃。朔風刮來,如同仙女玉扇般的黃葉,隨風翩翩而落。夜半醒來,疑是雨聲。清晨起身,推門一看,一夜間,滿院金色,連屋頂、屋檐、石水盆上都金黃一片,還有片片紅葉相間其中。人言道,一寸錦緞一寸金,這錦緞便鋪在我家庭院中。







(五)

樹葉落盡時,不免心生淒涼寂寞。然而,日光月影漸漸增多,能盡情仰望長空,靜觀星辰,著實令人欣喜不已。




 




****************************************************


全書 235 頁,從 第1頁 開始 隨翻隨引,引錄了以上片段,只到了 第61頁,之後仍然精彩紛陳。








德富蘆花 很稱頌 法國自然風景畫家 柯羅(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 1796-1875),稱他為 “大自然之子”,






並有這樣的評價:“他汲自然不竭之泉水,自己飲之,也使他人飲之,個中有無限快樂,有慰藉,有生命。如 柯羅 者,實具有帝王所不能享受之幸福也。”








他卻是以文學的途徑,回歸大自然,也是成為 “大自然之子”,也是:“實具有帝王所不能享受之幸福也”。







德富大作《自然與人生》的引錄,亦到此為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