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火星 與 金星



最近週日共修分享中,主持同修談到自己的心得是多聽自己腦袋的理智,而不要被心中的妄念、貪瞋癡左右……有資深女同修也堅定地有同樣意見……








我提出另外有見解是 “小事聽腦袋理智,大事聽心中感覺判斷”……








傳統的理解是 “男女大不同”,近年更有暢銷書名《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談到兩性的差異與相處溝通的困難。


有人說男士傾向以 不太有人情味的 理智邏輯 去考慮處理問題,而女士的 理智邏輯是建基於自己 感覺喜惡人情 之上。







其實人的 理性或邏輯思考 似是很大程度受自己心底不理性的喜惡的污染與左右,只是程度大小而已。








從傳統心理學的角度,人成長的過程中,超我的道德價值觀 與 本我基本慾望的滿足 與 自我的理智決定 都需要恰如其份地發展平衡才會有機會生活順暢與有幸福的一生。


按心理學的了解人的意識理智只是整體意識冰山露出水面上的一小角,絕大部份卻是藏於水底下不被知覺到的潛意識……


腦內理智與心中感覺的矛盾似常會造成困擾……心中感覺到底是 適當的道德價值對錯的判斷 或是 原始慾望無明貪瞋癡的摧迫 似是分享中意見不同 關鍵 之所在。


社會化倫理化教育化的成長為人們建立心內的道德價值標準,但成功與否或是否恰如其份卻會是千差萬別……


同修們談到要警惕的是心中的妄念與無明貪瞋癡……而我提到的心中感覺卻似是超我與是非對錯的感覺。








當無明貪瞋癡妄念在主導或強勢的時候,儘管心中 有或可能沒有 是非對錯感覺的異議,自我的所謂理智也常會屈服與會為無明妄念尋找 “合理適當” 的藉口……


哈哈,所以兩面三刀搬弄是非無風起浪在背後整治他人的 “人” 因為腦海中 “理智” 的扭曲 也能非常心安理得地行惡……





Emmanuelle's Theme - Ernesto Cortaz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