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生計與使命

哈哈,颱風襲港,休息一天講故事……

記得 二千年,世紀初,開始研習 中醫學術……




當時有一朋友,經常邀約飯局或午膳午茶,除了要求替他業餘把脈開方,還經常帶同兒子,希望我能多與他溝通,開導一下。

兒子廿歲不到,並無朋友,沒有親密交往的同學,只沉迷打機,成續極差,沒有升學機會,朋友費盡心力,沒有絲毫效果……

朋友似覺得我善於講道理,有說服力,有人生經驗,可能會有幫助……

其實我深知講道理毫無作用,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命運軌跡之上……似是身不由己……

與其講道理,不如分享一些故事與親身經歷,可能更有啟發性……

我坦白承應只喜歡看書,能讓我縱橫在古今中外廣闊的空間中……

人是有多方面的才能與嗜好與需要的……

流行打英式桌球時,我也沉迷過一段時間,甚至試過工作時蛇王打波……後來醒覺會影響工作,與生計……我沒有親友可投靠……沒工作便會交租吃飯都困難,於是便毅然決定以後不浪費時間金錢打桌球……

後來又被電腦遊戲吸引……沉迷其中……

有一次要中午機出差別處,已計劃好早上蛇在家中打機,然後去機場……結果為了打爆機,遲了約半小時出門……因為午飯時間……看不到平時常有的出租車……彷如熱鍋上的螞蟻……最後幸運地有車,似很可能趕不到也跳上……幸好當時未有九一一,機場程序寬鬆快捷……我趕到登記櫃檯時,工作人員打算熄燈離開,我是最後一個登記登機的乘客………驚出一身冷汗……決定以後不再打機……

我說我沒他幸運,沒有親人給食給住……工作生計最重要……幸運地讀到點書,有一份頗有趣的工作,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住好酒店,嘗試不同的美食……卻並不喜歡商業的爾虞我詐,更不喜歡在大環境經濟週期下無能為力……

始終不自覺地在尋找……希望可以找到些自己喜歡的工作或生計……投放自己的身心……

中醫藥似是一個方向……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喜歡詩詞文言文,喜歡科學,對科學有基本認知,能幫到病人,會有工作滿足感……能否成功只能靠自己……

工作生計是鍛煉自己令自己成長最有效的途徑……

有人會舒服些,有人會困難些……不同人有不同際遇與命運……

只要願意負責任承擔自己的生活與生計,便一定會有出路……

我舉例有一親戚的女兒,中學會考肥佬……找不到任何工作,最後投身做護士……要輪夜間工作,替病人清潔身體糞便……種種困難不堪……她做到了,入息滿意,後來結婚生子……

早些醒覺會小走許多彎路,舉例有一相識,愚昧固執,將自己幼年的憧憬盼望投放在女兒身上,全力培養女兒做明星音樂家表演家……放棄其它的可能或生計興趣訓練……主修音樂……






只有完全出於自發的,才可能成為一綫音樂家藝術家……結果多年努力似是打水漂……二三流音樂家都做不成……較好的出路是到中小學教學,但競爭激烈……已太多類似的半桶水音樂專業……最後也可能做私人音樂教學……前境似會是坎坷……

大畫家 梵谷 完全出於自發,作品也是有內涵有價值的……要死後多年才獲得世人欣賞……

明明可以將音樂當作業餘愛好享受……卻浪費青春黃金歲月不發展正規學業與其它生計才能……全力發展虛幻與難以實現不太可能的音樂表演事業……好高務遠愚昧的父母或家長要負最大責任。

有一新移民朋友的女兒,成績不佳,沒有升學機會,沒有任何興趣,很努力也找不到任何工作,宅在家中兩年……最後為了生計,做私人個人小學補習老師,由於投入工作,幫到學生,逐漸有些口碑,慢慢有多些學生……最後決定當作自己的全職……

有一長輩的兒子,成續一般,不能在港升學,沒有任何興趣……長輩傾盡所有替他買機票交學費到澳洲讀藥劑,但要自己解決生活費……兒子知道這是家中盡全力提供的機會......很努力讀書與工作,在餐廳作兼職侍應賺生活費……回港後因能英語溝通,順利入職政府藥劑師,後來更辭職開藥店,賣中西藥海味之類,很多低下階層病人不願花錢看醫生到他藥店聽他意見配藥治病……生意發展順利……之後買樓買車結婚……

環境可能千差萬別,但只要願意面對現實,負起責任,解決自己的生計,才可能慢慢走出自己的路,才有機會找到興趣理想……

真正可行的興趣理想只能在不斷擴闊自己的認知才能找到,並不是自己主觀認定但現實卻難以實現的虛幻錯覺……這也是現代年輕人常求職被騙的原因

擴闊認知了解與興趣只能靠閱讀或學習、交流……現在多很多途徑,網上資訊包羅萬有……保有好奇心求知欲最重要……

現在很多人甚至只靠製作視頻,賺取流量作全職謀生……





最後談到異性朋友……千萬不要被 美貌,姣好的面容外表,家境財富學歷……所蒙蔽……

找個有錢貌美有才能的伴侶 解決不了自身的命運生計成長問題,只會製造更大的苦難……

外表,名氣……最易誤導與欺騙……內在,實際的內涵 才最重要……並舉了些例子……

自己仍年輕收入稍豐時曾沉迷過一些名牌……皮鞋,錢包……最後發覺很多都名過其實,甚至並不耐用……

反而是新世紀後……一次見到些毫無名氣,價錢平實,但品質似很不錯的……結果能用多年並非常好用耐用……大大勝過所謂名牌……

最後一個例子與教訓……談到年少時一個摯友,同樣是買書讀書迷癡……非常投契……成年後做了中學教師,一次茶叙談到與一中學同學拍拖……但母親家人極力反對……因為女子貌醜,稍胖,成績一般,沒能入大學,後來很努力才能入讀師範……做了小學老師……

很想我給意見……

唉!我也只是視覺主導,易被外表吸引迷惑的小春……當時不太明白為何朋友喜歡醜女小胖……便輕率地建議淡出算了……

但朋友肯定讀書修煉比我有成就……有自己的主見,聽自己的感覺與判斷……最後與醜女小胖結婚生子,過投契幸福的生活……


朋友的兒子之後似有些改變,找了一份低級文職工作,解決了自己的生活開銷,問朋友借錢交學費報讀了一個不被認可的外國大學在港上課的涵授學士學位課程……

想起 猶太經典 Pirke Avot  的一段:

Ben Azzai said:

Hasten to do even a small deed and flee from illusion;

for action generates more action,

while wishing generates only frustration.

We are here to act.

We are life's way of getting things done.

The reward for action? 

The opportunity to do more.

The payment for illusion?

Despair.

經典之所以重要,是記錄下千百年千錘百煉的人間實相與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