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醫治療 失眠



對於習慣睡好、睡熟的人,失眠 的痛苦是難以想象的……







…普遍體質下降、都市生活緊張……失眠的人似是越來越多,我碰到的失眠病人年紀最小的只有十多歲,是因為皮膚問題而來診的,自述常會眼光光到天光,好的時候也是睡不熟不長、多夢……



 




失眠的病人很小純粹只是失眠,常會夾雜其它症狀;從中醫的角度,失眠是身體內在臟腑氣血失衡的一種表現,失衡的原因可以是各式各樣、過食、情緒、外感、內傷……而內在失衡常衍生多於一種症狀,甚至是多種症狀,失眠往往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如昨天所說,如果服用安眠藥或精神科藥物,那只是用藥物暫時解決症狀、維穩而已,並不是真正解決問題。



 
 
 
  




較多出現失眠的是女士停經前後、中醫所說的 “經斷前後諸症” 中的失眠,中醫藥是有較佳的療效(2014.5.14 的網誌〈男女更年期〉中有論述)。



 



碰過最嚴重的是一年約七十、風濕性關節炎女病人,自稱近四十年只睡過三晚好覺,那三晚是她一生中重要的三晚、都記得清清楚楚;其它日子都是眼光光到天光、或好的時候矇矇矓矓到天光……似已覺得睡眠無望,只是希望關節痛與身體不適能有所緩解……頭三天服藥後關節痛與其它症狀好轉,但仍未能入睡,我也開始覺得有些棘手,但複診後服第四天藥當晚便能入睡……



 
 




Pavarotti / Nessun dorma (無人入眠、誰都不許睡、公主徹夜未眠…)  






當夜,在死寂又靜謐的氣氛中,卡拉夫王子揚聲唱出: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
無人入眠!無人入眠!
Tu pure, o Principessa!
妳也一樣,公主殿下!
Nella tua fredda stanza.
獨守冰冷的寢宮
Guardi le stelle che tremano d'amore e di speranza.
仰望萬點繁星,為愛與希望不住顫抖
Ma il mio mistero è chiuso in me,
但我的秘密深藏於心
Il nome mio nessun saprà!
無人知我何名何姓
No, no, sulla tua bocca lo dirò,
不,不!唯當我吻妳朱唇,方才透露
quando la luce splenderà!
當晨光照耀
Ed il mio bacio scioglierà il silenzio che ti fa mia.
我的吻將打破沉默,使妳屬我

然而耳邊隱約傳來城中婦女淒厲的悲鳴:
Il nome suo nessun saprà...
沒人知他何名何姓
E noi dovrem, ahimè, morir, morir!
而我們都將沒命,沒命!

此時,卡拉夫知道自己必要得勝,即大聲宣告:
Dilegua, o notte!
消失吧,夜晚!
Tramontate, stelle! Tramontate, stelle!
下沉吧,星星!下沉吧!
All'alba, vincerò!
天破曉時,我將得勝!
Vincerò! Vincerò!
我將得勝!我將得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