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在去書店的路上



三聯書店的宣傳海報上有這樣一句話:「如果我不是在書店,便是在去書店的路上……」……真的令人觸目驚心……很霸道……令我想起一本書、書名是《讀書毀了我》……這絕對是書蟲書癡的行為……也頗似我以前的部份生活……







……書店們其實都應該反對禪修……哈哈……自數年前開始禪修之後,真的可以有些放捨……逛書店、買書……已逐漸減小了很多……







書籍出版其實也是社會狀況的反映……記得國內改革開放初期……似並不太樂觀、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有機會看見一點涯岸……但當在國內的書店看到逐漸有很多國外開放先進的社會科學類名著書籍被翻譯出版,我隱約覺得還是會有希望的……






社會的改變只能是從人個體思想的改變開始……當禁閉解開,人們可以自由接觸先進開明的思想與普世價值,人與社會便會逐漸改變……






但社會能否順利改革,還受很多不同的因素影響制約……固有政制或從上而下的作風影響至巨……當普世價值道德在這社會行不通、令人受損……從自保與生存的角度,人們都會想對的事在這裡是行不通的,只能是按這裡的價值觀行事才能更好地存活……







國富民窮、苛法重稅、國營企業與民爭利……權力金錢成為唯一的標淮與目標……結果……

以往中醫書籍都是書店中價格最相宜最低廉的一類……古籍更沒有版權成本……




  


但最近數年情況有很大改變,搶錢的浪潮已無孔不入……連中醫書籍也越來越貴……巧立名目便可以出完又出……昨天看到一本新書實在令我有點惱怒與慨嘆,覺得這個社會真的沒得救了……




 


有一本叫《傅山醫學全集》之類的新書、約三吋厚大大冊,標價居然要 768 元……一看便知道葫蘆裡賣些什麼藥,連打開看看也嫌費事……






傅山、字 青主(1603-1684)、山西人,是明末清初有暗中參與反清復明的傳奇人物,文武全材、詩書畫、武術、醫學 都很有造詣……




醫術是以婦科著名,流傳的著作《傅青主女科》是一本通俗精簡實用性很強、很值一讀的小書,價格低廉,有不同的版本與出版社出版,價錢由以往的三數元人民幣到近年的十數元不等;還有著作《男科》與《青囊秘訣》流傳,也是薄薄簡單的小書,可能因實用價值不大,亦無甚理論內容,並不太受歡迎,很小流傳出版。






但為何仍然可以被炒作堆砌成一本價格高昂的大書?我想唯一的機會是與同是明末清初另一位有點神秘的 浙江醫家 陳士鐸(約 1627-1707)的著作有關,很大機會他的著作在當時曾被一些書商盜版於山西並貫以 較為山西人熟知崇拜 的名字、傅山、傅青主 所著;因為有點新秘、並不張揚,便更小機會會追究……


之後至今已有約三百年,可嘆並無很嚴謹的學術考證去分辨,但學界大致都認同 傅山的醫學著作是那三數本小書而已,也知道曾有過一些疑惑 陳士鐸 的著作 曾以 傅山著作名義流傳過。

陳士鐸 的著作 有點神秘 並有點標榜 仙授仙傳 的味道,但很有理論基礎,論理詳盡,很類似 浙江一帶醫學流派 以闡釋醫理 為重點的風格,所以篇幅巨大。


現在出版的搶錢鉅著似是山西中醫學院的退休教師所為,便是將 傅山的小書 與 陳士鐸的大書 合併出版,當然還會有些所謂 “考證” 去支持,混淆視聽……令人慨嘆!
 



可幸我需要的醫書大部份以前已經買下……不太受搶錢大潮所影響……






希望這已是鐘擺的一極,之後便會慢慢逆轉到以追求精神道德境界的另一端……




Handel 'Largo' -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