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戒口?



作為中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可能是 “要不要戒口”?





我自小是一個 “為食” 之人,對食物 “愛、惡 分明”,要 戒吃 自己 喜歡 與 “習慣” 的食物 實在是 困難 與 痛苦。





推己及人,我也盡量 不會 要求 病人 有太多、太過份、不必要 的 戒口。我印象之中 太過份的戒口 在以前的 網誌 有提過,是一系出名門的皮膚科中醫,要求病人 戒 “海鮮、雞鴨鵝、牛肉、老火湯、煎炸、生冷、…”,列出長長的清單,在第一次到診 便發給病人;我感覺 這似是一張 “免責條款” 多些,即是說 如果 你破了戒,治不好便是當然的,那便不要怪我 治不好你!




這樣 覆蓋范圍 廣、大 的清單,我自問自己也 一定做不到、一定會破戒,何況是病人。

其實人如動物一般,天生 已具備 一些 分辨 食物 是否對自己有益或有害的能力,所以我說自小 對食物 “愛、惡 分明”。

一些小朋友自小 不吃 瓜瓜菜菜,我們都知道 瓜菜 一般是 偏寒涼的;一些卻相反多吃蔬菜、小吃肉類,相對於蔬菜、肉類是較難消化的;一般人都會覺得 小朋友 都 應該 喜歡 冷飲、雪糕,事實上 我見過不小較體弱的 是不愛吃 冰冷之物。




當然,後天的習慣 有時是可以 扭轉 先天的偏好;見過一些 南方人,體質屬於 “陰份不足”、容易 陰虛火旺熱氣的人,自小不喜歡吃辣,但經常出差到吃辣的地方 或 在吃辣的地方生活過一些時候,便習慣了也喜歡了 辛辣食物。




其實、時尚、信念、習慣 也會令我們 喜歡 一些 可能對自己體質 並不有利 的食物。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 牛肉,約一百年以前、中國人 很小吃牛肉、飲牛奶,因為 中國傳統是 農耕社會,牛是用來耕田的,可能因此經過數千年的 演變,中國人的體質 也變得 不太適合 吃牛肉、飲牛奶。

但隨著過去百年的改變,西方文化已成為主流,我們的生活也完全西化,牛肉、牛奶 已是 普遍的日常食品。見過不小人 飲鮮奶 會肚瀉、但慢慢 便會習慣了 不再瀉。





但按我自己過去的觀察所得,牛肉 卻真是 對 免疫系統紊亂 所引起的 疾病 非常不利。如 濕疹 之類 的慢性皮膚病,一些 治療後 長時間 沒翻發的 病人 忍不住 吃牛肉之後 便翻發。一些 自小沒有濕疹 病史的人 嗜吃牛肉,中年 之後 也會突然 濕疹發病。




由此推論,即是說 牛肉 很可能 會令至 偏弱 的免疫系統 紊亂 而引發 免疫系統紊亂 的疾病,如過敏、濕疹、哮喘…之類。





因此、我約於 五年前便開始戒吃牛肉。




過程 卻是艱辛的;小時家中餸菜 並沒有牛肉;但自中學 自己開始在外吃飯,便常吃牛肉,最喜歡 肥牛肉、肥牛腩、清湯腩、清真紅燒牛肉麵、西冷牛扒、好味的漢堡包、 …,唉、俱往矣!

所以我最經常叫病人 戒口之物,便是 牛肉,其它便是 寒涼食物,與 對脾胃有極大傷害 的 冰凍食物、甜品。




另外,應該是常識的 便是 傷風感冒、生病之時,便要 小吃、戒吃、吃清淡的食物,讓脾胃、身體 可以 小些勞累、全力抗病;古代中醫 有一個用語 “食復” 便是指身體還未恢復,便嗜吃多吃 引至 病情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