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讀書 的 最高境界?



佛家 說 緣起性空,讀書 是我 主要 緣起,等如 說 沒有書、便沒有我;沒有我,書亦小了  人理睬;沒有算命,都 知道 此生 是 書 的 奴僕;如果 像一些 喜歡 自覺 超然於上,動輒 妄自 評斷 他人 怎樣 種因得果 的話,我可能 有奉過 秦始皇 的命令、兩千年前 焚過書、坑過儒;所以今生 要做 讀書的人、做書的奴隸。




日出東方,光照萬物;奴隸 亦有 自己 行樂 之道。亦 只有 自認 達到了 讀書 最高境界 的人,才會得到最大的讀書樂趣,才會 自然而然 成為 書的奴隸。





所謂 最高境界,卻是 因人而異,無從比較,所以 只能是 自己的 最高境界。 當 讀書 能 如同 與 作者 相互交談 或 促膝談心 時,便達到 自己 讀書 最高境界。


 



我們 的聖人 孔仲尼 (551-497BC) 更厲害,他仰慕 比他 更早、制禮作樂、建立 華夏 典章制度 的聖人 周公旦;他當時 肯定 已盡全力 遍搜 所有 周公 或 有關 的 資料 與 著述、並 肯定 已 遍讀多次、爛熟胸中;相信 他讀時 亦是 在 與 周公 談心,但他不以為足,思念深切,睡覺做夢時 亦 繼續 與 周公 談話;這些事蹟 流傳至 近代 ,鬼馬 的 廣東人 便有 "搵周公傾偈" 代替 "瞓覺" 的 雅稱。孔子 周遊列國 不為所用後,曾失望地說過 "吾不復夢見周公",可以想像 他當時 的 失望 與 乏趣 的程度。





西方 亦不乏 自認 達到 讀書 最高境界 的人。



 



其中一個 大有共鳴的 是 真正 現代 政治學 的 開山祖師 尼可洛·馬基維利 (Niccolo Machiavelli 1469-1527),政治學 名著《君王論 The Prince》的作者,




意大利 佛羅倫斯 人,當時 意大利 仍未統一;一個 仕途 坎坷,死後 長期 被人 誤解 與 詛咒 的人;1498年 出仕 並 曾獲重用,1512年 因 政權 更替 被罷免,1513年 被下獄 受刑,後獲釋,返回 鄉間 老家,渡過 艱困的歲月。




請看他 1513年12月10日 寫給 友人 Francesco Vettori 的信:





我的一天這樣度過、、、照料農場裏的工作,在戶外讀詩,但丁(Dante1265-1321)彼特拉克 (Petrarch 1304-1374)、、、與農夫們交談、、、
 
和家人一起吃過晚飯之後,我去當地的酒館和幹活的人們一起聊天玩樂,而當黃昏時分、、、
 
我便回家,回到我的書齋。在我房門口,我脫下了沾滿塵土的工服,換我朝服,整我威儀,進入古人所在的往昔宮廷,我受到熱情的接待,把屬於我一個人的食物吃得一乾二淨,我因它而生。在那裡,我毫無拘束和他們交談,詢問他們採取各種政治行動的理由,他們也寬厚地回答我。在這四個小時內,我沒有感到疲倦,忘掉所有的煩惱,我不再害怕貧窮,死亡也嚇不倒我,我完全被古人迷住了、、、。
 
 
聽到 對面交談 的 馬基維利  這番說話時,差點禁不住滫然淚下、、、。





薄薄但對後世影響鉅大的 《君王論》 便是這樣 在與古人交談後 寫出來的。





平反一下,書的奴隸 並非是 書的奴隸,書的奴隸 其實是 喜樂欣悅 的 奴隸、是 渴求 與 偉大心靈 作伴   的 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