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堂 中醫診所

本生堂 中醫診所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涮羊肉、或 素食



約三年前 嘗試學習素食,開始的一段時間 頗為精進,因而太小食肉了,






與自己 食肉獸 的本性 相違背太久,心底裡 潛意識 開始有些反彈,






腦海中 常浮現 長劇 《走向共和》中 袁世凱(1859-1916) 早午晚 餐餐 涮羊肉 的場境。




 

從來覺得 北京 地道飲食 無甚可取,水餃 我覺得 似還是 西北一帶 較佳,麵食 餅食 亦 似是 西北 與 華東一帶 較佳;填鴨 易滯,與 香港的燒鵝 相差太遠,能令我念念不忘的 亦只有 涮羊肉,亦因此 我明白 與 體會到 為何 袁世凱 可以 餐餐 涮羊肉。










(現在有說 袁世凱 嗜吃燒鵝,每天一隻;不知此說 源自何處,但 袁 是河南人,在生 活動范圍 似在京津、韓國…北方 一帶為主,燒鵝 卻是 廣東一帶的口味;我還是傾向相信 袁 嗜吃 涮羊肉 多些。)
 



 


我學會欣賞 涮羊肉 亦有 過一些波折;北京 有大大小小 不同的 涮羊肉館,其中早期最多 外來人 ‘幫襯’ 的便是 百年老店 “東來順”,我第一次 ‘幫襯’ 印象 便不佳,當時 改革開放 不久,作風仍是非常 ‘國營’,按傳統 給客人十多廿碗 不同的醬料,讓客人自己調醬料,作醮羊肉用;本地人當然沒問題,但外來人 大都不知應怎樣 ‘混醬’,而 ‘國營’ 作風下,你亦不要妄想 可以叫到人 教你 ‘混醬’,我們一行數人 唯有各自發揮,結果 效果甚差,亦因此 有一段時間 我會拒絕 涮羊肉。
 
 


 
 
之後,有一私營 的 涮羊肉館 在北京 異軍突出,成為 龍頭一哥;是年長的相識 請客,不好意思拒絕,當時冬天 約零下十度左右,全場爆滿,門外有一兩個 解放軍 站崗,顯示 有些要人 亦在內用餐;並非傳統的清水鍋,鍋中 見到些 紫菜 與 中小蝦,應該是急凍的,但亦顯出 經營者的心思,魚 加 羊 便是 鮮;我正想 請教怎樣 調醬,一碗調好的 醬料 已送到面前,另外有一小盤香菜 與 一小盤佈滿 切碎 乾紅辣椒 的 辣椒油 由 客人自由添加 到醬料裡;刺激辛辣渾厚多味 的醬料 與 鮮美 的羊肉 像是要 碰在一起 才可以將 各自 的 優點美味 突顯出來,分開了 便會變成 毫不吸引、毫無意義 的單獨存在。







結果 我吃了兩盤羊肉、一碟羊尾 (羊肥膏),當然還有蔬菜 凍豆腐之類,一盤羊肉一斤 (國內斤);我終於明白 水滸傳 裡的 英雄們 沒有 吹牛作大,他們習慣 一到客棧 便會叫 一斤酒、兩斤肉、、、。
 
 


 


從此 我每次到北京,無論 春夏秋冬 天寒暑熱,我都會 最小 涮羊肉 一兩次;亦因此明白 為何 袁世凱 可以 餐餐 涮羊肉。






很快 便有另外一些 私營 涮羊肉館 亦替客人先調好 醬汁 冒起 參與競爭,後來 “東來順” 亦改變作風,替客人 準備好 調好的調料。






俱往矣!已沒有涮羊肉多時,也沒有再 常素食,只是偶爾為之而已。







素食店 或 齋鋪 的食物 似也並不 健康;假肉 主要是 用 大豆蛋白 (Soyabean Protein)與 人造味素 (Artificial Favours)組成,兩樣都是 化學煉制物,亦混合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化學添加劑;素食食肆 為了增強食物味道,也常會多用 油 與 味精。






油的品質 是一個很大的疑慮,去年初 最後一次是 光顧 附近的素食店,除了油膩外,似用了 國內著名的 一滴鮮 增味,吃後 渾身不適,從此便 不再 光顧 素食店;直至前天 一次小眾聯誼,有人提出 在 波羅蜜,不好意思反對,之後 令我更相信 以後應該 正常飲食,盡量 多菜小肉 便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